top of page

國立三重高中管弦樂團

國立三重高中音樂班成立於1997年8月,今年已邁入第十一個年頭。一路走來端賴各級長官、國內知名音樂家、音樂教育學者等全力支持與指導,校長、家長會、音樂班家長、音樂班教師團隊和為自己音樂生涯努力的音樂班學生,以最大的熱情,不斷的持續努力、自我突破。這十年來學業和音樂術科方面,從慘淡經營、突飛猛進到今日每年固定於國家音樂廳演出的成就,而三重高中校園內各項教學設備與軟硬體設施均為全國之冠,寬闊的校園中,隨處可見雕塑、壁畫、園景…等,在此優美的校園,濃郁的藝術風氣更陶冶出三重高中音樂班學生特有的藝術氣質。

 

三重高中音樂班藝能館共計有個別琴房30間,雙鋼琴室6間,管弦樂合奏室1間、理論教室3間及260人座的標準演奏廳,每間琴房均備平台鋼琴、一流隔音及空調設備。音樂圖書室將備有個人音響視聽座,與典藏各類音樂書籍、珍貴樂譜、雷射唱片、影碟,供師生借用,三重高中音樂班的教學品質能逐年不斷提升,設備完善及清幽環境的功勞不可磨滅。十年來三重高中音樂班參與國內各項音樂大賽,演奏傑出的表現令人注目稱羨,數位各校同學獲得全額獎學金考進新加坡音樂學院。而音樂班畢業的優秀校友在國內研究所或國外音樂院,甚至是廣大的音樂圈中,也都交出令人激賞的成績單。

 

除了在硬體方面有得天獨厚的環境設備,國立三重高中音樂班在軟體方面也有最頂尖的師資安排。自創校以來,即聘請陳郁秀董事長、朱宗慶院長、姚世澤教授及黃維明教授為音樂班顧問,給予音樂班最好的資源、諮詢。持續的安排各項大師課程、觀摩演出及各項藝文活動安排。每一個班級皆設置學科導師及術科導師各一人,並設有特教組長一人,統籌音樂班各項學習。學科方面,國立三重高中擁有高學歷、富經驗的各學科老師。術科方面,聘請任教於國內各大學及樂團的知名教授,悉心指導。近幾年,國三重的高三畢業生,在每屆大學入學術科聯合測驗中,皆有數項獲得榜首的佳績。

 

古云:移風易俗莫於德,養性向善莫於樂。音樂陶養人性、教化社會的重要性不容置疑。三重高中音樂班無論在身心教養、專業提升、技能培育、以及生涯發展等方面要求完美規劃,我們衷心期待各界的支持與指教,一同為打造新時代的音樂藝術人才共創美好的社區文化

指揮/廖嘉弘 Chia-Hong Drapal Liao

青年指揮家、小提琴家廖嘉弘出生於台北,自幼學習小提琴、隨侯宇彪老師學習法國號、隨張燦祥老師學習雙簧管。爾後赴維也納求學,進入國立維也納音樂院師事費生舒拉格(M. Fishenschlager)門下專攻小提琴。1987年後陸續獲頒該院演奏家文憑(Konzertfach-Diplom)及藝術碩士(Magister artium)。

廖嘉弘旅居維也納十九年,浸淫於音樂之都悠久薈萃人文,畢業後隨莫斯科音樂院名師克里莫夫(V. Klimov)專攻俄國樂派作品,並隨父親廖年賦教授、及國立維也納音樂院奧斯特萊赫教授(K. Oesterreicher)學習指揮。1990年3月起至1995年1月,於國立維也納音樂院費生舒拉格教授班上及布拉姆斯音樂專科學校擔任教職;1995年2月返國任教迄今,現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及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兼任教授。

無論獨奏、樂團演奏、指揮,廖嘉弘都具有深厚實力與經驗。留奧期間曾任國立維也納音樂院交響樂團首席、奧地利國家廣播電台交響樂團第一小提琴手。1991年6月獲選代表奧地利赴美,於華府及紐約卡內基演奏廳舉行兩場「克萊斯勒音樂會」,為此美國國會圖書館還特別提供克氏當年所使用之1733年製瓜奈里(Guarncri del Gesu)珍貴名琴以供演出。迄今已灌錄並發行兩張個人CD專輯。1997年後,陸續應義大利Morcone市政府、奧地利Waidhofen/Ybbs市政府之邀,擔任大師班指導教授。1986年起迄今演奏足跡已遍及歐洲各地、美國及澳洲,並陸續應著名的維也納夏季音樂季、維也納莫札特音樂季、薩爾茲堡之首都音樂季及赫爾布隆音樂季、布雷根次音樂季、葛拉茲現代音樂季、南奧地利現代音樂季、義大利比錫格拉中古世紀音樂季以及羅馬音樂院之邀請,在頻繁的演出中獲得國際肯定。

廖嘉弘曾先後應邀指揮維也納獨奏家室內樂團、羅馬尼亞歐拉德亞市立愛樂管絃樂團、羅馬尼亞薩徒馬雷市立愛樂管絃樂團、羅馬尼亞國家廣播電台室內管絃樂團、國立羅馬音樂院交響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台北世紀交響樂團等;並指導台北醫學大學交響樂團、國立三重高中音樂班管絃樂團,歷年兼有音樂與教育意義的演出,廣獲各界佳評;結合三重與曉明二校聯合演出馬勒第一號交響曲《巨人》被譽為難得一見的成功;2004年夏更帶領曉明女中音樂班管絃樂團於羅馬聖彼德大教堂,於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陛下座前演出。

肩承最精良的歐洲藝術音樂傳統,廖嘉弘是少數能平衡兼顧嚴謹專業與一般大眾的音樂家;他所指導的小提琴學生及室內樂團體年年於各比賽名列前茅、深厚的音樂內涵與明星特質更使得他參與的電視、廣播、演講將精緻音樂推及於普羅大眾。這位青年指揮家洞悉樂團活動之於音樂文化推廣與教育的重要性, 毅然於2000年成立「弘音藝術」,製作型態多樣內容豐富的演出、實現致力推廣精緻藝術的理想;並於2001年與2004年先後成立「普羅藝術家樂團」與「安徒生愛樂」,前者集國內各樂團專業菁英於一,後者提供優異年輕音樂人才專業的室內樂與獨奏演出機會,皆為台灣樂界最受矚目的非公設樂團。在各種演出、教學、指揮活動中,廖嘉弘深厚的藝術與文化內涵、及細膩且富音樂性的詮釋,為台灣樂界灌注開創與細膩兩種清新特質,備受各界矚目的廖嘉弘早已位居台灣樂界聲望隆重之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