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北市青年交響樂團

台北縣青年交響樂團 (前身為永和青年管樂團暨管弦樂團)最初型態為永和青年管樂團,成立於1994年11月。在永和市前市長林德福(現任立法委員)及現任洪一平市長的大力支持與音樂總監高正賢老師的指導,加上來自大台北地區各級學校經過嚴格考試與國內外最優秀的演奏人才辛勤的練習,更加上許多社會賢達的協助,台北縣青年交響樂團已經擁有許多傲人的成績,也展示了以音樂藝術促進社會和諧的強烈企圖心。除了每年的團員檢定與定期公演外,更積極參與國內外各項演出活動。

 

2001年 在各界的期盼與鼓勵下,擴大編制招考優秀的管弦樂演奏人才成為「永和青年管樂團暨管弦樂團」,使演出曲目更加多元與豐富。  2008年為規劃更多具意義的活動以服務更多縣民,正式更名為「台北縣青年交響樂團」。  

  

藉著審慎而周密的音樂會計畫,台北縣青年交響樂團不只演奏傳統合奏經典曲目,更引進國內極少排出的各國當代作品;如1998、1999、2000年連續三年舉辦的”青少年管樂入門”系列音樂會(一)(二)(三)都是一票難求,演出內容更兼具教育性、藝術性與娛樂性,得到極大的迴響。

 

1999年8月應國際管樂組織委員會之邀,參加在韓國濟州市舉辦1999國際管樂節,巡迴演出三場均得到滿堂喝采,當今世界管樂大師Alfred  Reed先生更親自前往後台致意,盛讚台灣社區音樂文化的紮根與落實,更添樂團無上光榮,也為我國做了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 

 

2000年獲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評選為優良演藝團隊,並受邀演出。本團音樂總監高正賢老師更於12月底應邀於總統府跨年晚會中指揮演出。 2000年及2002年五月舉辦第一屆及第二屆全國管樂新秀選拔大賽,提供國內管樂教育新的思維與方向。     

 

2001年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原來管樂可以這麼好聽!」音樂會,邀請台北合奏團及台視文化兒童合唱團一同演出,締造近100%的票房,深獲好評。

 

2002年春應台北市政府及台灣管樂協會之邀參加”管樂迎冬陽”之演出。高正賢老師亦於6月以優異成績進入東吳大學音樂研究所隨國際知名指揮家張己任教授繼續深造,並以優異成績取得藝術碩士學位。暑期應邀前往中國廣州參加第12屆亞太管樂組織委員會世界年會及廣州國際管樂節之演出深獲好評,並接受廣州電視台專訪。9月於台北新舞台演出「管樂的魔幻世界」。

2003年9月的「管樂新世界」邀請新世紀合唱團一同演出及11月的「弦管新紀元」以嶄新的表演型態獲得在場觀眾的熱烈迴響。2003至06年以強大的競爭力與執行力連續四年榮獲台北縣政府評鑑為「年度傑出演藝團隊」,並連續受邀於台北縣藝文中心演出。

 

2004年為慶祝樂團創立十週年,於10月再度假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辦「禮讚十週年」音樂會,並特別邀請留美小提琴博士-王逸超教授一同演出普受大眾喜愛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以及由高正賢老師改編給管樂團與管弦樂團的威爾第歌劇「阿依達」中著名的「凱旋進行曲與芭蕾舞曲」,以絕佳的默契、激情、浪漫的演出與華麗的音響效果大受好評!

 

高正賢老師更因長期以來深耕地方藝文得到肯定,於12月榮獲台北縣政府頒發「台北縣藝術文化人才貢獻獎」。

 

2005年7月受邀參加永和市仲夏夜之夢藝術饗宴中演出 ”乘著管樂的翅膀” 大受好評。 9月中秋夜應全國文化復興運動總會之邀於淡水漁人碼頭演出”黃昏音樂會”。   10月10日以精湛的演出再度受邀於國家音樂廳演出”狂歡國慶夜”音樂會。除安排”歌劇魅影”、”火燄之舞”等多首膾炙人口的管弦樂曲外,更演出了由王逸超教授擔任獨奏的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為當晚與會的來賓帶來一場浪漫與瘋狂的狂歡夜晚!

 

2006年永和市仲夏夜之夢,特別邀請現任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理事長的國際知名聲樂家孫清吉教授及其指導的新世紀合唱團一同演出多首精彩樂曲,以真正高水準之藝術節目饗宴愛樂者!9月2日及5日於台北縣藝文中心演出「音樂神童在台北!」及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啥米最青?永和青管弦!」,除了邀請孫清吉教授及其指導的新世紀合唱團一同演出外,並邀請留美小提琴博士王逸超教授一同合作演出莫差爾特A大調小提琴協奏曲K.219,大受好評。

 

2007年在台北縣政府長官的鼓勵與期許下,獲評選為扶植團隊,並受邀於台北縣藝文中心演出「英雄外傳」音樂會,安排了貝多芬交響鉅作「英雄交響曲」及多首流行與古典作品,大受好評。 

 

2008年9月將應邀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11月將應淡水鎮公所之邀前往演出。 本團在未來亦將繼續邀請國內外知名演奏家及學者蒞團進行客座演出及講座,期望從本地出發,放眼全世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