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國立臺中一中管樂團

中一中管樂團,成立於民國十四年,由河野末松教官召集,稱為喇叭部,負責校內各項簡單的慶祝儀式,為台灣最早成立的中學樂隊,到日本投降光復期間,喇叭部因受社會動盪不安的影響,停了一段時間,直到民國三十五年,由當時的金校長樹榮先生,推派音樂教師陳炳熙先生重組,稱為軍樂隊。由於當時國內管樂資源缺乏,因此團員只能憑著一份對音樂的堅持,在指導老師的協助下摸索學習,因此演奏實力,僅限於合聲、節奏較容易的行進曲,以及簡單的慶典儀式。

 

民國四十七年春,對音樂頗有造詣的未校長新民先生深深覺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於是指派吳博厚老師從日本購入台灣光復行第一批免稅進口樂器,並請吳博厚老師為專任指導,軍樂隊也從此改名為管樂隊,此刻,台中一中管樂社的實力也隨著吳老師的指導日漸提升。民國五十一年,台灣省開辦了高中管樂比賽,台中一中幾乎每年為台中市第一,全省優等,一中管樂隊的名聲也逐漸建立起來,之後一中管樂隊時常擔任台中市和全重要慶典的大會樂隊。

  

民國七十三年,新加坡國立初級學院軍樂隊訪台,和台中一中舉辦觀摩演奏會,這可說是台中一中管樂隊邁向國際的開端。之後再民國八十三年三月,和訪台的日本廣島市立基町高校於中興堂舉行親善交流音樂會。同年七月,更代表台灣參加由日本演松市主辦的亞太管樂節,創下台灣中學樂團首度參加國外主辦的亞太管樂節的紀錄。高水準的演奏,不僅令來賓讚賞不已,更獲得日本名作曲家伊藤康英的賞識。

  

近年來,台灣的管樂教育日漸興盛,而台中一中也在張玉祥、吳道榮、劉玄詠、涂智賢、許榮富、紀鎧齡、紀宜齡、黃健能等老師的指導下,呈現不同的風貌。此外,也曾接受張佳韻、鍾安妮、David Whitwell、Frank Battisti 的客席指導,增進了團員的音樂知識。面對現今逐漸蓬勃發展的音樂環境,我們將秉持著優良的「一中精神」,持續創造燦爛光輝的一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