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國文化大學西洋音樂學系華岡交響管樂團

華岡交響管樂團,前身為民國八十年成立的華岡管樂團,其成員主要是由文化大學西樂系主修管樂器、本校藝術研究所,以及其他系組對管樂合奏有熱誠與興趣的同學所組成,在段富軒教授的帶領下,歷屆皆有豐碩的演出成績。

民國八十八年華岡管樂團在老師及同學們的努力經營之下,成員日漸龐大,編制更加齊全,遂更改團名為『華岡交響管樂團』,以便增加演出曲目及型態,更而精緻化及提昇管樂合奏水準。

華岡交響管樂團演出曲目廣泛,古典管絃樂改編的經典曲目、標準管樂合奏曲目、要求精準的現代音樂、大眾化的爵士音樂、流行音樂改編曲、台灣管樂創作者原創音樂、台灣本土名謠等。並經常邀請國內知名管樂合奏老師擔任客席指揮:鄭浩然老師、蔡怡文老師、林仁斌老師……。讓同學在不同指揮的指導下,透過多元化的學習,增進對音樂的知識與見解。段富軒老師每學期皆鼓勵同學上台擔任協奏曲演出或指揮,以不同的學習方式增進同學們的演出經驗,以及對將來的演奏生涯更進一步。

現任樂團指導老師段富軒教授,以其向下紮根,提攜後進的教育方式帶領之下,期望華岡交響管樂團,能在將來有更豐碩的成果,將管樂團的音樂帶給更多群眾,以達『移風易俗,莫善於樂』。

指揮/段富軒 Fu-shain Tuan

1975年  由羅光武老師啟蒙。

1983年   畢業於國立藝專國樂科(現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師事曾金貴、許德舉、莊思遠、韓凱教授。

1987年榮獲教育部獎學金赴法國深造,考入法國國立巴黎高等音樂學院(Le Consevatoire national superieur de musique et de danse de Paris,簡稱Le Consevatoire de Paris或CNSMDP),師事巴黎交響樂團首席低音號費荷納-勒隆教授(Prof. Fernand Lelong)。

1988年考入私立巴黎師範學院。

1990年獲私立巴黎師範學院演奏家文憑,並榮獲『全體裁判一致通過』獎譽,以及國立巴黎高等音樂學院CNSMP低音號獨奏家文憑貳獎、室內樂演奏家文憑壹獎。留法求學期間,曾加入歐洲交響樂團(L'orchestra Symphonique d'Europe)至歐洲各大城市巡迴演出。同年加入葉樹涵銅管五重奏,在國內外公開演出約百餘場。

1991年返國任職國家交響樂團(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簡稱NSO)低音號首席,多次應邀與國家交響樂團、台北愛樂管絃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台北縣教師管樂團、新竹市立管樂團、新竹市立青少年管樂團等各大樂團,演出低音號協奏曲。

1994年起,多次獲邀參與總統府介壽館音樂會之演出。演奏足跡遍及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比利時、奧地利、匈牙利、日本、香港、中國大陸、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

2002年起,積極在國內各縣市舉辦個人獨奏會,同時任教於多所大學音樂系及中學音樂班。期間,並積極推展管樂教育,指導文化大學管樂團、建國中學校友管樂團、榮富國小、救國團幼獅管樂團、新竹市立青少年管樂團等。

2003年起,加入陳錫仁老師領導的台灣銅管五重奏,經常至國內外各地巡迴演出。

 

目前執教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東吳大學、輔仁大學、文化大學(民國79年9月起迄今)、師大附中、淡江中學等音樂科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