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9 臺灣國際音樂節
​特邀團隊  風之香頌法式管樂團
風之香頌管樂團照片.jpg

「風之香頌法式管樂團」是由留法的長號演奏家許雙亮和薩克斯風演奏家顏慶賢發起,於 2008 年 11 月正式成立,成員多為曾經留學法國的演奏家與音樂院校之教師,並由法國指揮大師布特利(Roger Boutry)擔任首演音樂會指揮。2009 年五月,由法國禁衛軍管樂團指揮布朗杰指揮,於國家音樂廳演出「夏之香頌」音樂會,同年 11 月再度由布特利指揮,演出「秋之香頌」音樂會。2010 年夏天由許雙亮指揮,在大連、瀋陽及長春演出四場,票房與評價都極佳。2012 年作為特邀樂團參加在新加坡舉行的「第 17 屆亞太管樂節」,在濱海藝術中心舉行的管樂節的閉幕音樂會中擔任壓軸演出,也在新加坡植物園音樂台舉行戶外音樂會。這兩場演出都獲得很高的評價,被新加坡當地管樂界人士評為管樂節最佳的樂團。2014 年應「嘉義管樂節」主辦單位之邀,在嘉義市音樂廳演出,2015 年在國家音樂廳「春之香頌」音樂會。

風之香頌指揮許雙亮.jpeg

許雙亮是臺灣知名的指揮、作曲、編曲家及管樂文字作家。他於1981年考進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1985年考取法國政府獎學金, 1987年獲巴黎師範音樂院長號演奏家文憑及室內樂高級文憑,皆以「評審一致通過並加恭賀」的成績畢業,是該校最高榮譽。

曾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首席長號、演奏組主任,任內曾籌辦許多叫好又叫座的音樂會、策劃北市交國外巡演。2002年起擔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指揮,至今已指揮該團演出數十場,曾與眾多世界著名音樂家合作,規劃之音樂會往往能兼顧藝術與票房,其指揮兼主持之風格在樂壇獨樹一格。2006年應邀指揮該團在廣州及澳門舉行的「第14屆亞太管樂節」演出。2010年指揮「風之香頌法式管樂團」在大連、瀋陽及長春演出四場,獲得極高的評價。2012年再度受邀指揮「風之香頌」在新加坡舉行的「第17屆亞太管樂節」擔任閉幕演出。1982年起為台北銅管五重奏創始團員、音樂製作,曾與該團演出數百場,2014年在國慶大會之「國慶禮讚」表演,並擔任編曲。2018年指揮新竹市交響管樂團,演出客家舞劇「竹鄉印象」及「交響故事龍貓」音樂會。

曾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臺北市立教育大學音樂系及輔仁大學音樂研究所兼任副教授,現任真理大學音樂應用學系專任副教授兼系主任,為管弦樂團與管樂團指揮,2018年率真理樂團富馬來西亞交流演出,目前也擔任「臺灣文化藝術展望基金會」董事。

曾隨張邦彥教授學作曲,經常為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作管弦樂編曲,有管樂團及室內樂編曲上百首,是國內極受歡迎的作、編曲家,作品曾多次被選為全國音樂比賽指定曲,也是各級樂團節目單中常見的曲目。2000年管樂合奏曲《豐年祭》大受歡迎,2007年應臺灣管樂團之邀,創作管樂合奏曲《廟會》,2010年受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委託,為慶祝建國百年創作管樂合奏曲《土地之戀》,2017年受狂美管樂團委託創作《客家三部曲》,台中青年管樂團委託創作《顏水龍三幅壁畫》。

他曾在台北愛樂電台FM 99.7主持「管,它是什麼聲音」管樂節目。2009年出版《管樂合奏的歷史》,2010年出版《近代管樂團的形成與發展》、《管樂界巡禮》管樂專書,2016出版《銅管五重奏名曲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