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渡部  謙一  Ken-Ichi Watanabe

 

渡部謙一是一位在日本活躍又具創新力的上低音號獨奏者及指揮。他在東京藝術大學音樂系專攻上低音號並取得學士學位,畢業後,他得到了國際扶輪社提供的獎學金,並到美國的馬里蘭大學學習音樂。在那裡他與世界知名的上低音號音樂家—布萊恩鮑曼博士(Dr. Brian Bowman)學習音樂。渡部謙一是第一位與鮑曼博士學習音樂、得到特殊獎學金以及受到認可來指揮管樂合奏團的日本音樂家。後來也取得了大學音樂碩士。在那同時,他在第四屆的倫納德.法爾科內國際上低音號比賽(Leonard Falcone International Euphonium Competition)獲得冠軍(日本史上第一人)。在那之後,他繼續在伊士曼音樂學院攻讀博士學位,並在傳奇伊士曼管樂合奏團當中獨奏演出。

除了上述的美國留學經驗,他也曾獲得丹麥政府提供的獎學金並且在位於哥本哈根的丹麥皇家藝術學院(The Royal Danish Academy of Music)攻讀音樂。爾後,他以日本銅管第一人將管樂的世界帶入了斯堪地納維亞地區。他出色的表現,讓丹麥的演奏者認可上低音號也能成為獨奏樂器。在哥本哈根,他曾參與歐洲錦標賽冠軍樂隊—丹麥管樂團演出,並與他們錄了各式錄音。

身為一位上低音號獨奏家,他演出新的作品、也發現到被大眾所遺忘的重要獨奏樂器—上低音號。他不只是個上低音號演奏家,渡部老師也是一位出色又活躍的指揮家和創作者。在2003年的四月,他開始了於北海道教育大學擔任副教授的新職業生涯。在2008年,他成立了北海道教育大學Super Winds (H.U.E. SUPER WINDS)。作為一個在管樂界的創新者,他與許多頂尖的作曲家為管樂團創造了很多具有高度學術性和普遍性的作品,並也創造了多達40首如同開啟音樂未來的康莊大道歌曲。渡部老師也被稱之為音樂界的散文家、管樂界學者、英文翻譯家及口譯家,而他也創作了許多書籍和著作。

渡部謙一.jpeg
bottom of page